肯尼迪罕见病关爱中心
肯尼迪罕见病关爱中心由部分病友于2014年6月发起成立,希望能为中国的肯尼迪病患者提供医疗资讯、情感交流、心理支持、家庭扶助等全方位的服务,帮助每一名肯尼迪病患者享有有尊严的生活、实现有价值的人生。同时,携手其他罕见病组织加大科普与宣传力度,促进公众对罕见病的了解,推动有利于罕见病群体的社会保障政策出台。
递交名片
详细介绍

肯尼迪罕见病关爱中心成立后,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。建立了管理团队和媒体宣传、科研动向、志愿服务等专门团队,负责中心的日常运营。积极开展科普和宣传工作,6年来在各类宣传媒体上发表病友故事、疾病科普等稿件、讯息50余条,宣传视频播放量达150余万次,肯尼迪病被越来越多的政府工作人员、医务工作者、社会公众所认知,并入选首批国家罕见病名录(第109种疾病)。加强病友基础建设,积极吸引已确诊病友加入组织,从中心成立之初的60多名病友,发展到现在的540多名;通过QQ群、微信群、点对点沟通等方式,做了大量的心理支持工作,帮助新确诊病友顺利度过心理困难期,勇敢、正确地面对疾病;帮助在就业、婚姻等方面出现困难的病友积极解决问题。2015年5月,中心在北京召开了第一届全国肯尼迪病友及专家交流会。近40位肯尼迪病友及家属参加会议,得到6家电视、网络媒体的报道及34家门户网站的转载,肯尼迪病患者群体第一次以整体形象进入公众视野。

1597804320301973.jpg

1597804320636406.jpg

1597804320219114.jpg

 

肯尼迪罕见病关爱中心联系方式

机构邮箱:KDA-China@outlook.com

病友QQ群:323205881

机构网站:http://kdachina.xiao-chao.com/

机构新浪微博:@肯尼迪罕见病关爱中心

机构微信公众号:KDA-China (中文名“肯尼迪罕见病关爱中心”)


疾病介绍

家庭顶梁柱的偷袭者——肯尼迪病

肯尼迪病,学名为“X-连锁脊髓延髓肌萎缩症”(X-linked spinal and bulbar muscular atrophy,SBMA),是一种遗传性神经系统变性疾病,只在男性中发病,下运动神经元、感觉神经和内分泌系统均可受累。临床表现以肢体、面部、球部、舌头等肌肉的萎缩、无力为主;晚期生活不能自理,最终常因球体神经坏死,导致吞咽、呼吸能力衰竭及丧失而死亡。患病率为1-2/10万人,是一种公认的罕见病,我国估计有患者2-3万人,但目前绝大部分患者没有得到确诊,已知患者仅数百人。

研究表明,肯尼迪病的病因是由于病人位于Xq11-12的雄激素受体(androgen receptor,AR)基因发生了病态的突变,KD患者AR基因第一外显子一段CAG重复序列异常延长。健康人这段序列的数目从11~33次,平均21次,而KD患者这段序列的数目从38~72次,平均46次。因此,肯尼迪病的诊断 “黄金标准”就是基因测量,测定病人的CAG重复数即可判断是否患有肯尼迪病。目前的观点认为,CAG重复序列延长后导致AR产生毒性,这可能是导致神经元死亡的主要原因,并造成肌肉萎缩。

1597804468524136.jpeg

目前,肯尼迪病在全世界范围内尚无明确有效的治疗办法。除人口较多的发达国家如美国、日本和德国外,其它国家基本没有研究这种疾病,近年来有几种药物进行了动物模型试验以及人体临床试验,但都没有取得预期效果。一般治疗包括肢体功能的锻炼、康复等。Atsuta等人对227例KD患者的统计表明,从起病到需要扶助的时间是5年,出现构音障碍的时间是6年,出现吞咽困难的时间是10年,总病程约20~30年,最后死于球麻痹引起的呼吸衰竭或吸入性肺炎。尽管生存期较长,但在疾病早期即可因日常生活能力恶化导致生活质量明显下降。由于肯尼迪病大多在30-50岁之间发病,正是人们常说的“年富力强”的年纪,是作为家庭和社会顶梁柱的时候。在这样一个年龄段发病,肯尼迪病患者都背负着巨大的压力,很多病友感到焦虑、迷茫、恐惧甚至自卑,给个人和家庭造成了沉重的压力。



注:以上内容仅代表发言专家或机构意见,并不代表本基金会的观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