朗格罕天使之家
朗格罕天使之家机构成立初衷是为了LCH疾病的帮助和宣传:该疾病的误诊率高,治疗费用昂贵,对LCH了解极少的(医生和家长)普及疾病相关知识的社会认知,协助患者家属及时正确就医,在医生患者间搭建桥梁,并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患者家属心理压力,帮助贫困患者家庭申请救助基金会的公益支持,协助困难患者进行治疗。
递交名片
详细介绍

朗格罕天使之家关爱中心是2015年10月在罕见病发展中心(CORD)关怀指导下成立的公益组织。机构成立初衷是为了帮助和宣传:该疾病的误诊率高,治疗费用昂贵,对LCH了解极少的(医生和家长)普及疾病相关知识的社会认知,协助患者家属及时正确就医,在医生患者间搭建桥梁,并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患者家属心理压力,帮助贫困患者家庭申请救助基金会的公益支持,协助困难患者进行治疗。

1597386149817190.jpg


朗格罕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疾病简介:

朗格罕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(Langerhanscellhistiocytosis,LCH)是一组由朗格罕细胞(Langerhanscell,LC)为主的组织细胞在单核-巨噬细系统广泛增生浸润为基本病理特征的疾病。LCH是一种髓样树突状细胞增殖性疾病,同时也是一组免疫紊乱相关性疾病。本病好发于骨、肺、肝、脾、骨髓、淋巴结,皮肤和中枢神经系统等部位。传统上本病分3型:勒雪氏病(LS)、韩-雪-柯病(HSC)、骨嗜酸细胞肉芽肿(EGB)。多发受累与BRAFV600E基因突变有关。

疾病中文名:朗格罕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

疾病英文名:Langerhans cell histiocytosis(LCH)

本病于胎儿至老年各个年龄阶段,但好发于儿童,男性稍多,成人LCH发病率低,儿童发病率4-5/百万,1-5岁为高发人群,男孩多于女孩,1.5-3.7:1。

 LCH是一种髓样树突状细胞增殖性疾病,同时也是一组免疫紊乱相关性疾病. 

此症传统分为三型:

(1)莱特勒-西韦病(LSD):多见于婴幼儿,1岁以内为发病高峰。最多见症状为皮疹和发热,其次是咳嗽,苍白、营养差、腹泻和肝脾肿大。

(2)汉-许-克病(HSCD):以头部肿物、发热、突眼和尿崩为多见症状,也可伴有皮疹、肝脾大及贫血。

(3)骨嗜酸性肉芽肿(EGB):多表现为单发或多发性骨损害,或伴有低热和继发症状(如神经症状和疼痛)。

《实用儿科学》又在以上分型的基础上增加了三型,即:中间型:系指ISD和HSCD的过渡型;单器官型:指病变单独侵犯一个器官;难分型:指难于列入以上类别者。

最新研究表明,约50%的LCH患者病变组织纯在着BRAF V600E突变,在BRAF野生型患者中,33%-50%的患者可以发现MAP2K1(编码MEK1的基因)突变,以及MAPK信号通路其他基因突变(如ARAF和ERBB3等)。不同突变发生在造血细胞的不同发育阶段,将会影响LCH的临床表现和分型。


1597386262126616.jpg



注:以上内容仅代表发言专家或机构意见,并不代表本基金会的观点。